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强化使命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8 10:10

W020230928264199124175.jpg

  图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展集体学习。 储毓秀 摄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推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新征程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引导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第一议题”等制度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法学领域政治安全,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新征程上,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驻在单位职能特点和使命任务,推动司法部切实履行统筹全面依法治国、行政立法、依法行政、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涉外法治等职责,推动中国法学会切实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等职责,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贯彻落实。

  驰而不息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新征程上,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根源、精准纠治。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针对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等问题,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针对一些单位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力度;针对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聚焦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乱象,推动司法部深化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相互勾结、公证机构违规公证、司法鉴定机构虚假鉴定等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新征程上,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紧盯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紧盯领导干部离职从业、家属从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推动规范管理、强化监督、防控风险,坚决防止“逃逸式”腐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事求是、精准规范,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违纪违法案件剖析通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查处监狱刑罚执行、戒毒执法、法律服务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坚决杜绝“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现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就是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新征程上,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深化运用“两个责任”协作协调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以上率下、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要求,加强与驻在单位组织人事、内部巡视、警务督察、财务审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协助驻在单位党组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司法部深入查找、系统梳理司法行政领域体制机制、制度规范、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立完善党的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刑事执行制约监督体系、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服务管理行为监督体系、促进司法公正制约监督体系。督促司法部发挥行政立法、涉外法治等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构建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新征程上,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严格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强化措施使用、涉案财物和保密管理,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加强业务培训,突出实战练兵,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发挥抓机关、带系统作用,推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