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宋福龙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15:55

1697011084155608.png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宋福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以学正风,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管好自己和家人,过好亲情关,以严格家庭家教家风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一步步发展壮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始终如一,孕育出独特的红色家风文化。红色家风蕴含着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家国情怀,蕴含着人民至上、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蕴含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持家传统,蕴含着律己修身、不搞特殊的清廉本色,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必须弘扬革命先辈的好家风好传统,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表率。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坚持“两个结合”、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内在要求。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温情、家风传承、家国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游子吟》,提醒领导干部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借古鉴今,告诫领导干部教育子女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阐述中国人民高尚的家国情怀,要求领导干部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常想党之安危,常思国之兴衰,常念民之冷暖。领导干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做到重真情、重大义,崇德治家、清风传家。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三不腐”理念贯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在“不敢腐”方面,把领导干部自身贪腐和“衙内腐败”交织作为查处重点,严查不良家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在“不能腐”方面,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在“不想腐”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教育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过好家庭关、亲情关。领导干部要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锤炼过硬作风、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激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领导干部的家风与个人作风形象、干事创业精气神息息相关。培育积极向上的家风、坚强牢固的“大后方”,领导干部才能放开手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当前,广东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1310”具体部署,鲜明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优良家风,锤炼过硬作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向着新的目标再出发,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度警惕不良家风的极端危害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强调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家风败坏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检查,高度警惕不良家风。一是警惕信仰缺失、愚昧昏聩。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靠组织靠骗子,妄想通过求神拜佛光宗耀祖、后代兴旺,不仅伤害家庭和自身,更给党组织抹黑,必须坚决破除。二是警惕任人唯亲、裙带腐败。搞“近亲繁殖”“封妻荫子”,严重败坏选人用人风气,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污染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决防范。三是警惕家族腐败、“衙内腐败”。领导干部自身贪腐与“衙内腐败”交织,以手中权力支配社会资源,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严肃惩处。四是警惕亲情错位、放纵宠溺。用物质补偿代替精神陪伴,用权力加持代替家庭培养,错把溺爱当疼爱,看似温情脉脉,实则百害无一利,必须高度警醒。五是警惕大搞特权、比富斗狠。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特权张扬、晒权比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必须从严处理。六是警惕格调低下、腐化堕落。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反映出其精神颓废、道德缺失,败坏家风、有辱家门,影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必须时刻防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一再提醒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我们要把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督促市县两级党委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家风不正问题作为重要对照检查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纯正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好向善。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经常对标对表,把优良家风的培育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自觉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夯实对党忠诚的家风基石。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以自己的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家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从党性原则出发,经常检视家属的日常言行,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坚持廉洁齐家的家风底线。领导干部要注重培育清廉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守纪法、讲规矩、走正道。深刻吸取领导干部因为家风不廉导致家破人亡的惨痛教训,坚决防止配偶、子女身上出现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五种嗜好”:谨防嗜好摆谱充大,坚决纠正家属自恃权势、自命不凡的特权思想,坚决制止摆架子、逞威风的特权行为;谨防嗜好攀比炫耀,纠正家属讲排场、爱虚荣,热衷于攀比吃穿住行等错误思想言行;谨防嗜好低级趣味,时刻留意家属有没有打牌赌博、贪杯酗酒、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习气;谨防嗜好不义之财,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教育家属对不义之财莫伸手;谨防嗜好呼朋唤友,和家属一道严守政商交往界限,坚决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

落实严管严治的家教要求。领导干部要秉持严管就是厚爱,坚决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不为亲情所累,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情与理的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对亲属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敢于说“不”;二是严与宽的关系,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必须严肃指出、猛击一掌;三是权与法的关系,加强对亲属的教育约束,引导亲属时刻把党纪国法刻印在心,防止亲属利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

树牢以身作则的家庭榜样。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好的行为会代代相传。领导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时时处处事事给家人做榜样。知行合一,要求家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家属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表里如一,家里家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暗室不欺”。始终如一,点滴积累、久久为功,把优良家风培育起来、传承下去。(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宋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