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丨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13 17:29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规划》明确要求,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加大对腐败案件中发现的“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是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应有之义。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作出明确部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万余人,释放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的鲜明信号。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就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要聚焦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选取“小切口”开展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把惩治利剑直指群众痛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加大惩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要强化一线调研,走村入户,用好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精准高效作出处置,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紧盯基层公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对涉及“关键少数”,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提级查、交叉查、重点查,严肃惩治、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精准把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腐败现象,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分级分类整治。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民生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整改问题。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方法,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不仅要坚决查处“蝇贪”“蚁腐”,还要从源头着手,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基层腐败问题。要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进一步压缩基层权力运行寻租空间。要把办案、警示、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提对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营造廉洁氛围,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