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刘红兵: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5 11:36

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10月24日,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十二届第7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以及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同时套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我市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指导下,推动我市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五个注重”要求,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高效落实。要把牢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沉心静气抓实理论学习,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动真碰硬做实检视整改,突出长效抓好建章立制,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推进。要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把群众参与贯穿到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积极开展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主题教育办做好统筹协调、联络服务、政策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突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湛江篇章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型工业化湛江新篇章。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协同做好政策和要素保障,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陈彦、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