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湛江经开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下沉基层指导模式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0-30 17:32

“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这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十二届湛江市纪委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湛江经开区纪委监办主要领导介绍:“为更好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我们经开区于是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下沉基层指导模式,整合力量,强化培训,以硇洲镇为试点逐步盘活、用好村级监督力量。”

下沉基层调研,党委推动,整合力量

为深入掌握基层现状,经开区纪委监办提前派出专题调研组对全区农村党员干部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现象进行调研摸底,剖析成因并提出“完善基层监督”相关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上报后,区党委集体研究予以肯定,并迅速部署推进了部分重点事项,督促组织、农业、民政等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为基层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支持。

“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湛江市纪委监委着力大抓基层的工作部署,坚持将基层监督列为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任务,并在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调研探索有效路径,全面推广行之有效的基层监督办法,持续整合农村基层监督人员,不断壮大基层监督人员队伍。”湛江经开区纪委监办有关领导介绍。

人员力量薄弱,一直以来是困扰基层监督的问题,随着各项工作重心下移,基层监督任务越来越繁重,基层监督人员力量不足问题日益突出。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原则,经开区将6个镇(街道)划分成3个网格,由纪委监办3个监督检查室分别联系,进行业务指导。各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将本镇(街道)的村(社区)划分为2-5个网格,由纪检监察干部负责业务指导,进一步整合力量、“聚指成拳”,构建起了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体系,初步实现了基层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

开展工作试点,以点带面,科学推进

在区党委的支持下,区纪委监办以硇洲镇为试点,选拔业务骨干担任硇洲镇纪委书记,推动整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科学统筹全区基层监督工作。目前,经开区在认真总结硇洲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已在全区全面推广硇洲基层监督工作模式,已建立了由23名镇(街道)纪(工)委干部、49名镇(街道)机关办公室廉政监督员、53名行政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141名村(居)务监督委员组成的共266人的监督队伍。

硇洲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开展基层监督能利用的人员力量很强大,有39人,以前涉及全镇的监督工作,如果是镇纪委几个人完成巡查监督需要1天的时间,时间都耗费在路上,现在充分利用起各村(居)的监督人员,不到1个小时就能汇总各村居的监督数据了,监督效率得到显著的提高。”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探索整合全区859名自然村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监督人员力量,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距离”的基层监督队伍体系。

强化业务培训,以干代训,引领帮教

履职能力是决定基层监督人员力量的核心要素,经开区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常态化集中学习、跟班学习、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监督队伍履职尽责的整体能力水平。

针对日常调查研究发现的村级监督队伍短板弱项,该区纪委监办统筹安排纪委监督检查室人员、镇(街道)纪(工)委人员、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共200余人到湛江市委党校参加为期2天的村级监督工作培训班,着力解决村级监督人员政治站位不高、职责不清、财务知识缺乏等问题。

为扎实提升村(居)监督干部履职素养,经开区纪委监办督促各镇(街道)纪(工)委每月固定组织村(居)监督干部召开监督业务例会,常态化集中学习最新政治理论知识、监督业务知识和典型案例通报内容等。定期开展业务交流,镇(街道)纪(工)委同志为各村(居)监督干部答疑解惑,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制定“跟班学习强本领、以干带训提能力”培训计划,每天安排1名村(居)监督干部到镇(街道)纪(工)委跟班学习,由纪检监察干部指导村(居)监督干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让跟班学习人员全面明晰工作职责与工作程序,不断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698654868905524.png

△图为经开区纪委监办组织区、镇、村三级监督人员到市委党校开展业务专题培训

此外,经开区纪委监办十分重视下沉基层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引领帮教作用。如针对东山纪工委人员经验欠缺、力量偏弱等问题,区纪委监办从2022年开始安排业务骨干下沉指导,实现东山街道纪工委业务水平整体提升,2022年办结问题线索66条,同比2021年数据增长83.3%。(湛纪宣、经开区纪委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