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港城清风 | 湛江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0-31 19:5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要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近年来,湛江市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创新形式、深挖本土廉洁资源,深化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聚焦“关键少数”,廉洁治家纳入纪律教育

今年7月,市委印发《2023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新时代新风宣传教育。”9月,市委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市委主要领导在培训班上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治家,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洁底线。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对标市委,主要负责人自觉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将纪律教育学习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勤俭齐家,严格家风家教,严格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的家属亲人。吴川市委在近期举办的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上给全体党员干部发放“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贯彻实施《湛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饮酒宴请“三条禁令”》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恪守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

强化反面警示,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那天,我哭了一夜。我在儿子的心目中由一等功臣变成阶下囚,给他心理上思想上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希望他千万要吸取老爸的教训……”“我最痛心的事情就是,是这个案件我把我老婆拉上了……”在湛江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观影区,10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湛江市违纪违法干部对家人的忏悔录》。

湛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题片中,我们选取了湛江市近年来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干部对家人的忏悔视频,既有对父母的羞愧,也有对子女的内疚,更有对同事的告诫。把专题片放在警示教育展馆展播,对党员干部教育意义很大,产生深刻警醒。警示教育展馆于今年2月开放,其中选取了部分夫妻共同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和忏悔录进行展陈。截至10月30日,全市已有223个单位共1.18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教育,教育范围辐射所有县(市、区)。”

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家教家风教育,湛江市纪委监委专门选取近年来湛江市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摄制成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先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和市纪委监委“涵养家国情怀 坚守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上播放,与干部家属同观看、同教育,不断夯实廉洁齐家底线。

在湛江市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进家庭。如徐闻县、经开区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家庭助廉会,观看家风微电影和警示教育片,主要领导讲授警示教育廉政课并对家属作集体廉政谈话。赤坎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并由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分批分层到年轻干部、业务骨干、重点岗位干部家中走访,唠家常、问冷暖,面对面宣讲纪律规矩。

注重正面引导,以廉洁文化推进廉洁家风

湛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特别是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全市各地各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土家风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传播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良好家风,进一步提升家风家教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雷州市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重点观看清官陈瑸家风馆中关于家教家风的有关内容。家风馆以岭南传统民居布局形式建造,陈列着陈瑸《家谱》《家书》《家范》等重要文献。很多党员干部对家风馆的建设和文化传承都给予高度赞赏,纷纷表示将把陈瑸的家训智慧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传承家庭美德,坚守纪律规范,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观看这些文献,特别是阅读了陈瑸的家书和家范,深有感触,深受教育。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向、行有所循,为雷州市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赤坎区以漫画形式打造有家风家教元素的“廉洁文化一条街”。以獬豸为原型,创作廉政宣传卡通形象“赤小纪”,将獬豸廉明正直的形象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在赤坎古商埠等网红打卡点附近开展“赤小纪说廉”系列活动,营造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拍摄家风家教廉洁文化宣传片《时光守廉》,在赤坎网红老街取景,以钟表为媒介,围绕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主题,讲述一家三代人传承坚守廉洁精神,弘扬以清白家风涵养清正作风。

麻章区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廉洁家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如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弘扬清廉家风 共建廉洁家庭”主题讲座,发放家风家训读本《家书中的家风故事》160本,廉洁家风宣传小册210份,现场剖析“腐败夫妻档”“腐败父子兵”“全家腐”“兄弟腐”等典型警示案例,并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会后收集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廉洁家风意识。摄制廉洁家风主题微电影《陷阱》,广泛征集和充分挖掘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家庭的廉洁家训家风家规及红色家风故事,通过“清廉麻章”微信公众号“廉洁家风”栏目以系列故事形式发布。

湛江市实验中学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组织开展“立家规、树家风、传家训”活动,以家校携手的方式开展,动员家长陪同学生一起阅读《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历代名人家风家训,强化家校共育和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孩子们对家风家训家规的理解,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身心健康的发展。(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