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湛江经开区探索建立村(居)监督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办法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1-06 18:42

“我刚刚当选村务监督主任的时候,还不懂监督是什么,很多时候村里拿单给我签的时候,我都是立马就签了,都没有去核实,认为签名就是我的监督工作,同时对于具体去监督什么都毫无头绪,也不够主动。现在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的严肃性,每次‘三笔会签’等签名都会认真核查,同时现在也有履职清单,对于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也有了清晰的方向,干得好了,不仅有考核奖励,甚至有可能进入‘两委’班子,工作也有盼头了。”硇洲镇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工作不够主动、监督职责不清、工作重点不明是影响基层监督作用发挥的重要因素。为解决该问题,经开区坚持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完善村(居)监督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等,进一步激发村(居)监督干部的工作热情,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考核机制强激励

为激励村(居)监督干部担当作为,经开区以明晰履职任务为切入点,制定《镇(街道)廉政监督员工作任务清单》《行政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任务清单》《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任务清单》等,明晰村(居)监督干部职责和工作任务,为村(居)监督干部履职提供明确工作指引。同时,从细化指标、规范程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完善村(居)监督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情况和综合素质进行年终考评。通过群众民主测评、监督业务考评和挂点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价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干部的履职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表现差的干部,建议基层组织按照法定程序调整。如硇洲镇纪委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干部2022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4名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将其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

推动实干担当勇作为

经开区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干部的驻在优势,不断提高村(居)监督干部走访的主动性。村(居)监督干部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上报镇(街道)纪(工)委,主动拓宽线索搜集渠道。如硇洲镇纪委通过公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姓名和联系方式、在每个自然村悬挂意见箱等方式,把信访监督的探头延伸到农村一线。通过拓宽线索搜集渠道,硇洲镇监督委员会累计发现并上报问题23个,硇洲镇纪委依照权限查处12个,移送责任部门处置11个。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处理42人,诫勉处理3人,立案处分2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人。

经开区坚持将村级“三重一大”决策和“三资”管理作为村级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推动村(居)监督干部事前介入提醒、事中列席会议监督、事后检查公开等方式,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四笔会签”等制度,促进村级决策和“三资”管理程序规范。如民安街道纪工委以项目招投标为重点,做好“三资”专项监督,推动村级监督人员主动靠前监督,摸清各村“三资”底数,收集各自然村发包合同201份,掌握各村“三资”招投标情况。严格要求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列席“三资”发包立项会议,强化源头监督,确保农村“三资”管理规范运行。2023年以来,民安街道纪工委督促各村集体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将23个项目上报“三资”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总资金约1600万元,确保“三资”交易公平公正公开。

1699267407424532.png

图为民安街道中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监督苏屋村苏氏宗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开展监督

“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经开区基层监督队伍的作用不断凸显,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经开区纪委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逐年大幅下降。我们将继续探索并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基层监督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湛纪宣、经开区纪委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