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较真碰硬做好巡视整改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0 17:49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监督专题培训会,对做好巡视整改监督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强烈信号。

今年上半年,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家中管企业党组、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开展巡视,并于9月下旬完成巡视反馈。巡视反馈严肃指出了国企、金融、体育领域存在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暴露出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存在短板和不足。

巡视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成果一定要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落实上,体现在新的变化上,决不能“雨过地皮湿”。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对抓好每一轮巡视整改都提出明确要求。此次召开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监督专题培训会,目的就是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让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实。

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明确,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从第一轮巡视整改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把要求严起来,让被巡视党组织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的严肃性、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担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班子成员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任务,拿出十足的干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攻克。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全面整改。从巡视反馈情况看,国企、金融、体育领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立巡视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要求,开展“地毯式”整改,严格销账标准。要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督促相结合,一方面聚焦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加强实地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巡视整改真实情况,切实做到抓具体、督进度、见成效,另一方面督促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打好深化巡视整改的“关键性战役”。这次巡视整改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找准切入点,督促党组(党委)既要严格落实专项治理要求,又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纠正什么问题,研究部署具有本单位特点的专项整治,把突出问题“打开来看”“拎出来查”,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

全程动态跟踪,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身处前沿一线,在巡视整改监督的全过程都要挺在前面,将督促巡视整改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有机结合,从严把关巡视整改方案,从严监督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审核整改情况报告。强化现场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估,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纸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严肃追责问责。要着眼于企业发展大局,督促党组(党委)坚定稳妥化解和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推动企业蹄疾步稳、稳扎稳打做好巡视整改,以高质量整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典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针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提出处置建议并报批,对“进一步了解关注类”的优先核查。要紧盯巡视反馈重点线索,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坚决查处谋私贪腐问题,严查重大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同步推进严肃问责、追赃挽损、作风治理,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巡视整改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要结合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认真抓好巡视反馈自身问题整改,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确保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贯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