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以高质量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4 17:33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擘画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自觉、不坚定等问题,确保党的领导在现代化建设中得到全面、系统、整体落实。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有效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中国式现代化清障护航。腐败侵蚀党的肌体,破坏公平正义,危害经济健康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拦路虎”“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啃食现代化建设成果的“蛀虫”。要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解决经济社会问题背后潜藏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现象,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查处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数据造假、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促进现代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问出担当、问出干劲。要精准有力做好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体现组织的温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