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在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11-21 16:10

“对发现的问题要一件一件改,不能推、不能拖,所有问题都要有下文、有结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监督专题培训会,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央巡视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连续两轮都专门安排“回头看”,剑指整改落实。一系列实招、硬招,充分体现出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在抓深抓实、较真碰硬,以整改实效彰显巡视利剑威力的坚强决心。

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只有切实抓好整改,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注重推动解决问题,才能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全面落到实处,充分彰显巡视在管党治党、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切实抓好整改,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广大干部群众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到巡视的效果,才能为巡视工作赢得更为广泛的信任和支持,巡视工作才能始终保持应有的权威性、公信力和旺盛生命力。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央巡视工作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在落实巡视整改、用好巡视成果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出现整改脱节现象;有的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报整改假账甚至边改边犯。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巡视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势在必行。

抓好巡视整改,关键在于压实主体责任。巡视整改是党中央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落实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逐个销号,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有重点地深入改,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在集中整改期之后,要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解决好影响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促进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巡视整改要取得实效,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做好巡视整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巡视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巡视整改要求的严肃性、巡视整改监督的重要性,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在加强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上下真功夫、实功夫,严肃认领问题,深刻反思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盯紧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督责任、聚焦关键环节促落实、聚焦重点问题强监督,坚决防止出现责任压力递减问题;强化巡视整改现场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估,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成效不明显不收兵。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压实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还要压紧压实组织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巡视机构等各方的责任,实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确保整改抓出实效,让巡视利剑更光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