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3 17:10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环境更美、群众更舒心;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关切,办好养老托育;根据需求安装路灯,照亮群众的回家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察民情、解民忧,强力抓好民生保障。办好一件件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所忧所盼的心头难事,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实到一件件具体的为民解难、为民造福实事之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事未成、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焦裕禄始终践行“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这句誓言;谷文昌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奉为一生的信仰;廖俊波见到群众时,经常会问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一批批优秀党员干部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精神和行动的标杆。

现实中,一些群众的事迟迟没有办好,大多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淡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或者是工作方式方法不对。有的把“我觉得”当成“群众觉得”,要么怕“众口难调”,要么习惯于大包大揽,办事不问群众需求,自认为“我是为你好”,结果决策与群众意愿不对称、不合拍;有的把“我”置于“们”外,自恃高明,最终工作陷入干部干、群众看,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困境。

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能不能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既见初心使命,也见能力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对群众有感情。只有“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始终对群众充满真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才会时刻将群众的冷暖疾苦记挂于心,用心用情用力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基本的工作方法。对于涉及切身利益的事,群众非常关心,有自己的现实需求、想法看法。群众有什么需求意见,多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问一问,做事才能契合群众的所思所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仅能齐心协力把事情办好,更能增进干群感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党的二十大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全面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付诸行动、真抓实干,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切实把更多民生关切变成民生福祉、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