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麻章区坚持“平安夜访”,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1-23 17:28

“同志!同志!铺设排污管网的工程队把我家的水管挖破了,我也不知道找谁,你能帮帮忙吗?”华灯初上,夜色朦胧。麻章区纪委监委的小卢刚到迈合村停好车,一位年逾七旬的大爷就气喘吁吁地走上前来神情慌乱地说道。

当天,正是麻章区纪委监委“平安夜访”的日子。每逢周二晚上, 麻章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都分组到辖区开展接访、纪法宣讲和调研等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大爷的引导下,小卢会同村干部一同察看了挖破水管现场,并立刻联系工程队进行抢修。大爷眼见自己又急又愁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激动地说道:“是夜访的干部帮我解决了问题,真的很感谢他们!”

多数农村群众白天都要出外干活,只有晚上才有更多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为使夜访工作更加有效,麻章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近年来的疑难重复信访件,建立健全“一村一台账”,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周二晚上“平安夜访”的机会深入群众进行沟通化解。

夜访干部小陈接到的任务是化解一宗超过10年的重复访事件。村民陈某因宅基地纠纷,被同村林某殴打致伤。此后十多年时间,陈某不断上访。小陈了解到,陈某重复上访的原因在于不了解相关政策,很多人对他讲的都是一些“诉讼时效”“从旧兼从轻”“新标准、旧标准”等专业法律术语,他根本就听不懂。了解实情后,趁着两人晚上都在家,小陈多次会同承办人上门与他们拉家常,列举有关案例,耐心地解释有关法律和政策,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两人的矛盾,帮助陈某解开了心结,与林某达成了和解。

近日,结合麻章区领导干部到驻点村(社区)开展主题教育领学带学活动,麻章区纪委监委组织夜访干部到各驻点村(社区)给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领学带学活动。截至11月上旬,共有3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领学带学活动。据湖光镇客路村的一名姓黄的村干部介绍,夜访干部到村里开展主题教育领学带学,主要是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通过剖析目前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明晰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干事。“连续几周的星期二‘平安夜访’,我们都把村里的党员召集到村委会听课。在广州工作的同志梁某听说今晚有领导干部过来村委会开展主题教育领学带学活动,立即改变了返回广州的行程……”麻章镇甘林村一名姓梁的干部说道。

麻章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介绍:“除了‘平安夜访’工作,我们还在加快推进麻章区基层监督云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工作,预计下个月正式上线。届时,村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察看所有村务、党务信息,也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反映困难和问题。只要群众有诉求,我们就督促镇村干部帮助他们及时解决。这也是我们推进‘四下基层’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