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黄坤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推进这些重要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16:18

12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2022年度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有关通报。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2023从都国际论坛”分别致贺信,对于推动国际社会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广东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携手港澳推进大湾区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与世界共享广东机遇、大湾区机遇中实现更好发展。要巩固深化本届会议、论坛成果,认真总结办会经验,充分发挥广东地缘人缘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宣介,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上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脉定向,对广东工作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与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之转化运用到广东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办法,更好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谋划推进与上海、长三角地区的务实合作,推动企业双向投资布局,促进资源要素便捷流动,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合作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携手港澳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围绕“一点两地”全新定位谋深做实,加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充分发挥三地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全面贯彻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强化对宪法实施的监督,实施好宪法宣誓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全面发力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推动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要运用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正向激励,狠抓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注重总结推广考核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