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18 17:21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谆谆告诫“要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过好亲情关,教育家人严守党纪国法,坚决防止和反对‘裙带腐败’、‘衙内腐败’”……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家人,做到廉洁自律、廉洁齐家。

深刻认识家风与作风的关系,以良好家风助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清正清朗、向上向善。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着党风、政风、社风,彼此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家风不仅关系个人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对整个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必修课,深刻认识什么是对家人真正的爱,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严与爱的关系,从严要求和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人,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时时、事事、处处带头抓好家风,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从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看,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有的将配偶、子女当作“挡箭牌”,以其名义经商办企业逃避追责,或躲在幕后大肆敛财;有的纵容、默许配偶、子女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事项,索取收受巨额财物,上演“家族式腐败”;还有的公私颠倒,利用职务职权便利大搞“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破坏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果把公权力变成为亲友牟利的工具,对家人娇惯纵容,凭借特权优先获取资源,只会让家人子女走上歧路。清廉传家惠久远,家风不正遗祸患。只有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才能真正立政德、严管教、正家风,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特殊功能,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等问题,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家风教育。通过丰富家风建设内容、讲好家风故事等方式,不断提高家风建设的实效性,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