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2-27 10:03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着力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湛江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余庆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2年,余庆创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赠送礼金共计37万元及高档酒水、名贵礼品。余庆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雷州市政协原四级调研员邓有权违规收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2年,邓有权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赠送礼金共计83.6万元;2018年春节前,邓有权向公职人员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3万元。邓有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赤坎区调顺街道办事处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09年底,时任调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帝中、办事处主任陈宇治决定向时任调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某坤借用一台车供街道办工作使用。2009年12月,黄某坤安排其实际控制的赤坎调顺储运有限公司出资7.05万元购买1台大众捷达牌轿车供调顺街道办使用,车辆保险和年检费用由公司承担。截至2020年12月,该车一直由调顺街道办使用,调顺街道办并未支付任何借车费用。吴帝中、陈宇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四、湛江经开区东海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至2020年,陈亚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3万元及名贵礼品;2017年至2022年,陈亚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陈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当前“四风”问题依然顽固复杂,反弹回潮风险犹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严抓不放、常抓不懈。上述通报的4起案例,均是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问题,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彰显了市委、市纪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深入落实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力度和韧性,持续发力,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风腐一体查处、一体治理,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作风温床。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湛江奋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