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地方外事、粤桂协作等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发布时间:2024-01-03 17:46

1月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对以实际行动纪念毛泽东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历史功勋,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创造出不负革命先辈的新业绩。要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广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加科学准确地认识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不断开创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抓住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现代化的生动局面。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更好引领和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我省外事工作部署,有力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我省对外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要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在塑造我国和世界关系新格局中展现广东担当、作出广东贡献,坚定有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落实好元首外交和国家重大外事活动成果,深入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港澳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发挥广东对外交流合作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要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外事干部队伍,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升我省外事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要坚决扛起粤桂协作这个共同之责,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帮扶协作力度,深化粤桂产业和科技合作,联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携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增进两地群众民生福祉。要携手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特色优质产品产销对接,共同谋划好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布局,共享共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广交会、高交会等开放平台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重大机制,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