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迈入2.0时代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15:34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下午,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来人往。在大厅里,有市民正用手指在一块大屏幕上滑动点击,翻阅着一条条交易信息。“这是我们创新推出的‘交易全流程公开一屏可视’服务,可以同时实现工程项目交易进展和系统操作日志一屏可视,使社会监督更到位。”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吕思维说。

2023年,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把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升级优化作为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长久立”的关键一环,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对湛江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于同年10月顺利上线系统2.0版,打造“321”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新模式,以数字化赋能“阳光交易”,优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105094618.png

率先实现“三个重点环节”线上办

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当前,招标投标已经成为建设工程项目发承包的主要方式。然而,由于招投标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内容繁杂,围标串标、业绩造假、恶意投诉等违规现象屡见不鲜,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也侵害了招投标双方的合法权益。

如何整治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乱象?2023年6月,湛江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彻底整治湛江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备案制度,加强对异地招标项目的监督,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在此背景下,按照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数字赋能工程项目交易,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交易服务环境。

“以前的电子交易系统仅实现了房建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电子招标,经过本轮改造,该系统2.0版已实现工程项目招标所有交易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可对合同在线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吕思维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改造在全省率先完成“招标文件线上编制、招标人线上确认、行政监督部门线上备案”三个环节操作的电子化,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全流程信息留痕。

“以往传统的招投标,投标人需要亲自到场,完成企业信息注册、入库审核、招标文件领取等多项工作,完成一套流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吕思维介绍道,“如果是异地投标,投标人还需要扛着一大摞材料远距离出行,耗费时间精力,也不利于监管。”

如今,随着交易系统的改造升级、电子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线上投标、开标在湛江已成常态。交易主体只需登录湛江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即可完成在线上传投标文件、“面对面”提问回复等系列招投标活动,实现投标“不出门”、开标“云见面”。

在这种模式下,开评标时,投标人无需到达现场,不再提交纸质投标文件和各类证件原件。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改人山人海的开标现场,既保证了投标企业充分参与竞争,又有效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实现了交易主体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的加速升级,有效激发标投标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推出两个“一屏可视”

实现监管“全方位”

在对电子交易系统改造的同时,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开展配套创新,推出了两个“一屏可视”信息公开服务,即项目交易进展“一屏可视”和系统操作信息“一屏可视”。

项目交易进展“一屏可视”是指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信息的可视化展示,交易主体登录系统,即可在线“一屏全观”项目当前办理环节,全面直观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系统操作信息“一屏可视”是指交易系统2.0版严格按照管理规范设置了监管账号64个、业务账号44个,并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各环节的办理人员、办理时间、监管用户信息、系统操作权限及操作日志等实时更新、动态可视,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纠,常态化为行业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全面客观、真实可靠、系统集约的智慧监督数据支撑,切实减少人为干预,促进公开交易、公平竞争、公正操作,有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的规范化、透明化。

“实践证明,本次系统升级改造完成,有效推动了招投标领域数据回流,更有利于高效防范串通投标行为。”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大量回流的数据使建立起高效的统计分析模型具备可能性,这意味着工作人员可以利用交易活动形成的大数据,开展数据关联比对和统计分析,智能分析投标人的关联性,动态监测系统运行状况,为行政监管提供更加高效的监测预警,助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配套出台“一套工作规程”

建章立制“长效化”

打开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点击页面右上方的服务指南,各类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用户手册展示在眼前,有针对招标代理的,有针对招标人的,有针对监管单位的,还有针对投标人的。鼠标轻点“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用户手册(建设工程投标人)”,从主体信息登记到投标文件上传等流程的详备指引立即呈现在屏幕上。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为推进交易活动的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湛江全面梳理工程项目交易流程和已有制度,着力从制度上堵塞工作漏洞,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2023年9月,市政数局、市发改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操作规程(试行)》(下称“操作规程”),明确了工程招投标活动各方主体在各个环节的操作内容、履职责任,便于各方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监管,提高招标投标工作质量和效率。

同时,操作规程对交易申请、发布招标公告、招标答疑、投标、开标、评标、特殊情形的处理、定标、交易活动记录、合同签订履约及保证金退还等10个交易环节进行详细指引,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交易活动,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好建章立制“长久立”文章,为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23年12月底,通过湛江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2.0版已发布招标公告的项目154个,完成招标项目91个,交易金额36.2亿元。与2023年上半年36宗合计10.4亿元的成交量相比,系统2.0版上线以来完成的招标项目数增长了152.8%,交易金额增长248.1%。

接下来,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数字赋能,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功能,持续提升交易电子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各交易主体的获得感体验感,助力全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