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1 15:53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9日在广州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全会听取了黄坤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王伟中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会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迎难而上、守正创新、苦干实干,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产业和科技加快融合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现良好开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有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有力有效,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形成团结奋斗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局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考量,学习好运用好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保持定力、把准方向,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系统观念、用好辩证法,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正确认识和处理“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等关系,在落实好新时代的硬道理中不断夯实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硬实力”;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传承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活力、拓展空间、彰显制度优势,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登高望远、保持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准确识别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牢牢把握工作主动,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全会指出,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围绕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双向开放增加经济纵深,以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有效增强广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内需稳固增长大盘,全面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企业体系,应用牵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联动发展、陆海统筹相互支撑,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加力提速;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打造绿美生态环境,抓好民生社会事业,着力为群众创造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富有、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生活;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新安全格局,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

全会提出,要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全面、更有规律、更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要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广东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基层建设,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推进选贤任能,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必须按照会议部署安排,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要强信心,振奋精神加油干,在新的起点上固本强基、蓄势聚能,勃发昂扬斗志,朝着现代化奋斗目标勠力前行;要聚合力,团结一心加油干,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形成人人努力、个个想干,共同建设现代化的生动局面;要勇担当,攻坚克难加油干,拿出担责履职的“铁肩膀”、挺起敢战能胜的“硬脊梁”,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抓落实,脚踏实地加油干,从实际出发、与时间赛跑、用结果说话,把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要抓紧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推进明年一季度工作,奋发有为夺取“开门红”。

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全会批准王志忠、冯玲、吕玉印、林贻影、叶牛平同志因调离我省辞去十三届省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十三届省委候补委员王创、石佑启、冉波、刘棕会同志为十三届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广东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