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榜上有名!广东人大代表工作优秀案例公布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3 18:47

“三个结合”让“小空间”发挥平台“大作用”,“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以“白天+黑夜”“线下+线上”“站内+站外”三个结合为抓手,打造“一站式”服务代表联络站,成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入选第六届全省县乡人大工作暨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建设创新案例,更获评2023年广东人大代表工作优秀案例。

“白天+黑夜”相结合,延伸了联络站的时间维度。结合城郊农村群众白天务工、晚上归家的特点,湖光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充分结合麻章区“平安夜访”工作,创新推行“平安夜访+联络站”模式,推动区、镇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每周二开展“平安夜访”,夜间进驻联络站接待群众,有效解决一批民生问题。2023年以来,湖光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累计安排127名代表夜间进站接待群众,接待群众来访286名,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5条,解决民生微实事19项。

“线下+线上”相结合,拓宽了联络站的空间维度。在联络站内,人大代表一律实名注册,群众通过手机或者一体机登录平台提出意见建议,代表收到短信通知后登录“麻章人大”公众号,查看群众留言,核实反映问题后提交镇人大办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打造“24小时不打烊”联络站,线上联络站收集意见建议42条,答复42条,解决问题39个。

“站内+站外”相结合,深化了联络站的服务深度。该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来”,站内定期接待群众,联络站每半个月安排不少于2名代表接待群众,每年每名代表参加接待日活动不少于4次。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走出去”,站外密切联系群众,把驻站代表活动开展到选民门口、田间地头,组织驻站代表深入农村一线、走访联系户,了解社情民意,组织开展驻站代表主题活动12场次、驻站代表小组活动26次,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9次,提交调研报告9份。

据了解,湖光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坚持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和运行常态化,成为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家门口就能‘找得上人、议得成事、说得上话’,很方便!”当地老百姓纷纷点赞。利用站点“小空间”发挥平台“大作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也让代表履职更加高效,更好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