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黄坤明林克庆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楚平主持大会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24 19:45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楚平主持。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孟凡利、程福波、黄宁生、叶贞琴、张硕辅、肖亚非、刘雅红、谭玲、吕业升、许红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省委书记黄坤明,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玉妹,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荣,老同志高祀仁、黄华华、朱小丹、张帼英、欧广源、黄龙云,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宋福龙、陈建文、张虎、王曦、郭永航、袁古洁,张少康、张新、林涛、刘红兵、刘国周、陈良贤,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王学成、黄武、张嘉极、李心、温国辉、郑轲、郑振涛,驻粤部队领导同志李军、程铁军、刘大志,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张海波、冯键,我省选出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吕世明、宋哲,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孙志洋、覃伟中、王衍诗、骆文智、李贻伟、林洁、戴运龙,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王伟中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殷切寄望广东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的全新定位,并先后向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极大振奋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工作安排,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协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王伟中说,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现代化的奋进之路,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坚决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全省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增长4.8%,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广州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9万亿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万亿元、增长5.8%,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进出口顶住压力、逆势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增长4.4%,工业投资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佛山成为广东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800万户、全年净增172.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000万户,企业达780万户、占全国1/7。

王伟中说,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力牵引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头号力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开启新图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释放强大动能。千方百计扩内需稳外需,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进一步增强。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海洋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倾情倾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

王伟中指出,同时,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经济外向度高,受外部环境冲击影响更直接。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新动能培育有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局面尚未扭转,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节能减排降碳任务依然艰巨,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还有一些欠账。房地产、金融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部分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待加强,政府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

王伟中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王伟中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0万人以上;粮食产量1270万吨。

王伟中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以“走在前列”总目标统领广东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一是做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二是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加力提速,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五是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发展更高水平的国内大循环,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六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七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八是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海上新广东。九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十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促进共同富裕。十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王伟中说,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坚持廉洁用权、艰苦奋斗。全省各级政府要树牢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要锤炼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的硬作风;要锻造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铁肩膀。

王伟中强调,潮起珠江再出发,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振奋精神加油干、团结一心加油干、攻坚克难加油干、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广东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