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6:03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9日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习、深刻领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更加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会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全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研判准、部署任务实,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黄坤明同志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彰显了省委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

  全会指出,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聚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强化对“百千万工程”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百千万工程”是经得起检验的“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腐败分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出新出彩,建设清廉广东。

  三是持续深入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重拳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蝇贪蚁腐”,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加重镇街负担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深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加强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拖欠企业账款、限制公平竞争等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朝气蓬勃的发展环境。

  四是持续深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深化警示教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牢牢守住纪法底线,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五是持续深入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增强巡视震慑力和穿透力。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穿插运用各种巡视方式,有序组织实施十三届省委第四、五轮巡视。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落实省领导参加巡视反馈制度,加大巡视期间边巡边查、立行立改力度。健全联动贯通制度机制,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六是持续深入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业务,以信息化驱动引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七是持续深入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打造防止被“围猎”的铜墙铁壁。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善作善成,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