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大城势已成,其可兴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16:44

1.png

2024“红树林之城”湛江半程马拉松赛鸣枪起跑。张锋锋 摄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湛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高歌猛进、蹄疾步稳。湛江,大城势已成,其可兴!

市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令人备受鼓舞,倍增干劲。2月4日,代表、委员们围绕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踊跃发言,谈感想、议发展。

22.jpg

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工作。张锋锋 摄

让“制造”向“智造”

转型向“高端”升级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廉江市壮大小家电、家具特色产业集群”,让市人大代表、广东盈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翻译陈丹婵倍感振奋。“对于跨境行业从业者来说,我们更加体会到外贸发展的千钧之重。我们将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廉江家电制造业外贸高质量发展,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一条家电制造业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来。”她建议,抓住家电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进一步擦亮廉江“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这张“金名片”,提升研发能力,集中优势进行技术攻关,推动小家电向“智造”转型、向“高端”升级,把产品做到极致,使其成为“爆款”,为廉江家电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市人大代表、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锡章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特别提到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制造业‘五大提升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这让我们做大做强做优家电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志气也更高了。“坚持制造业当家,关键在于结合我市的区域优势,做好产业集群的战略设计规划,实现各区域的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延链补链强链。”陆锡章说,要聚焦资源优势,推动廉江小家电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争取国家产业资金,支持廉江家电产业集群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支持廉江家电企业打造省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优化环境,引进人才,以创新推动廉江家电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展。

市政协委员、民革湛江市委会副秘书长、湛江日报社编审江伟智表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为2024湛江发展擘画出清晰的“发展路线图”。湛江地处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处,多重新红利叠加,经过多年的发展,东海岛上钢铁石化基地的产业集群效应已日益显现,可谓大城势已成,其可兴。他认为,该基地的建设,将促进湛江地区的经济增长,推动湛江的产业升级和转型,促进钢铁石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提升湛江的制造业水平和产业集群效应。此外,还将促进湛江的物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商业机会和贸易往来,提升湛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33.jpg

乾塘莲藕节藕王争霸赛现场。 欧阳泽 摄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湛品”出圈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市场化培育运营农产品区域品牌”。市人大代表、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社长李业祥表示,作为一名农业人,聆听了报告,也看到《湛江日报》推出的湛江两会特别报道《湛江:大城势已成,其可兴》,感到非常振奋,对今后农业发展充满了期待。作为乾塘莲藕产业带头人,李业祥积极推进乾塘镇“莲藕+鱼虾蟹”混种混养生态养殖技术,并与科研机构合力打造太空农博园,努力以科技兴农。他建议,湛江要不断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构建新型良种繁育体系,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擦亮湛江农特产品品牌;发展农特产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帮助湛江农特产卖出好价,让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真正让农户受益。

44.jpg

“海威1号”大型海上养殖平台。张锋锋 摄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耕海牧渔取得新成效’‘强化海洋科技支撑’,让我倍感振奋。”市人大代表、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德边说。作为湛江“南珠”的养殖户,何德边表示,自己2016年返乡创建的流沙珍珠孵化养殖加工一体化基地,推动“南珠”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背后就离不开当地政府优质的营商服务。“当前,湛江大城势已成、其可兴,城市发展前景看好,越来越多的乡贤返乡创业。”何德边建议,湛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多深入企业调研,出实招求实效,做好项目、政策等问题解答,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打造更多湛江农业明星产品,助力“湛品”出圈。

55.png

遂溪草潭镇深海养殖户在鱼场捕捞金鲳鱼。李波 摄

“湛江这座城市未来可期!”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林翠珠表示,聆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斗志十足,2023年湛江市拿了多个全省、全国的“第一”“首位”,2024年支持农业、工业等方面的“红利”十分全面、有力。林翠珠说,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的储备。她提出“一村一CEO”的建议,希望能以管理公司的理念去推进乡村发展,通过特色产业带动文旅产业等,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66.jpg

水天一色的湖光岩。郎树臣 摄

为美的颜值添动力

构建湛江全域绿美格局

市人大代表、坡头区麻斜街道党工委书记庞媚丽表示,聆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她体会最深的是报告提到的“构建湛江全域绿美格局”。自省里发出县镇村绿化工作的动员令后,全市上下掀起了乡村绿化的热潮。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将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构建全域绿美格局这一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奋力推动乡村绿化工作;积极倡导“有喜事、来种树”,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构建一批主题林,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让湛江绿起来、美起来,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贡献一份力量。

市政协委员、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陆明贤同样为“构建湛江全域绿美格局”这一工作部署感到振奋。“这对于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来说,是机遇,也是责任。我们将乘势而上,加大森林公园景区和湖光岩景区绿化扩面和林相改造力度,提升景区核心景观品质。”他说,将以推动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为契机,发挥三岭山森林公园作为广东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的创新驱动作用,打造绿美广东新亮点,擦亮生态文明新名片。以推动湛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抓手,充分利用好森林公园景区广袤土地优势引凤入巢,发动社会力量认养、认捐名木古树等,谋划建设森林公园面积200亩的名贵树苑。以推动树立绿色健康的文明新风尚为重点,与市民政部门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喜事林”建设,倡导新婚夫妇认种绿树,推动全民植树爱绿。

77.png

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窗口景象。刘冀城 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民营企业发展新活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符合湛江实际,也符合广大人民的预期。”市人大代表、广东辉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志鹏特别提到,2023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来湛考察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文化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赤坎区“千年古商埠”火爆出圈、冲上全国热搜,湛江上榜2022—2023年度“十大魅力打卡之城”、被央视公众号评为“网红四小城”之一,湛江要抓住大好的发展机遇继续打造好文旅名片。两会期间,他将重点关注招商引资领域以及律师的职业保障。他说,好的法治环境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应当多措并举提升法治环境。

“报告提到今年要继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令我们广大企业有了更大的期待和信心。”市政协委员、广东佰佳电线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记说。近年来,湛江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系列改革方案和优惠政策,实现营商环境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现在需要的最大支持,依然是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李记建议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企业家信心,让企业轻装上阵;不断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资源供给,加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88.jpg

繁忙的湛江徐闻港。张锋锋 摄

前景可期活力迸发

城市优势不断彰显

市人大代表、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虹说,湛江面临着千载难逢发展机遇。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巴斯夫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带动相关产业链蓬勃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有了长足进步,大园区的规划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等,“我们坚信,湛江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张金虹今年仍将重点关注徐闻港建设发展有关工作。他认为,除了要挖掘现有港口和航运的潜力之外,徐闻港还要打造更加多元化、更加综合的交通方式。“在传统的客滚运输基础上,我们正在推进更加综合的物流运输方式,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徐闻)物流园正是现有的传统运输方式的一个补充,能够让琼州海峡更加畅通、更加安全,也能够让运输成本更加低廉。”

在澳门工作的市政协委员、新恒星集团副总经理、星威旅行社董事长房毅尧表示,平时往返湛江,切身感受到湛江的交通发展有了很大的改善,“出行更加便捷了,湛江吴川机场的投入使用,广湛高铁的加快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提速,让我们更为期待。”他说,近年来,湛江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城乡越来越美,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等都有了很大改善,教育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感到湛江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发展前景和活力,身边的企业人士也有来湛江投资兴业的想法。”

市人大代表,湛江麻章辉文医院院长邱坤辉说,近年来见证了湛江的喜人变化。其中,广湛高铁建设不断传来好消息,湛江吴川机场接连新增航线航班,一大批公路项目通车,交通建设持续提档升级,营商环境得到提升,让湛江市民体验到与大湾区接轨的便利感,也让外地朋友来湛旅游、投资更便利,湛江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优势不断彰显。

99.jpg

空中俯瞰湛江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建设工地。李忠 陈丽琴 摄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湛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湛江。这无疑是体察民情、温暖民心的好事。”市政协委员、广东医科大学纪委副书记林挺葵说。近年来,湛江对医疗基础设施投入很大,附属医院、附属二院、农垦医院、市第一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先后建成,各县(市、区)的医院建设也快速提升。他认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湛江,首要任务就是提升医疗系统整体水平,尤其是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为此建议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深入推进城市医联体、农村县域医共体的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以人才为核心,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2.png

在赤坎老街,省级非遗项目“调顺网龙”精彩展演。张锋锋 摄

做好传承与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宣传部部长、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许剑飞说,过去一年,我市“百千万工程”全面铺开,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有效激发,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态势已成。“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创新最重要的力量来自青年。作为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我们将结合本职工作与自身优势,推动一批国家、省、市级创业创新‘青创空间’建成投入使用,力促博士联合会建立运作,强化发展新动能。”许剑飞说。同时,组织动员更多青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生力军作用,投身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聚焦“百千万工程”、绿美湛江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实现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报告对我市2024年文化工作作了规划和部署,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听了倍感振奋。”市政协委员、湛江市实验雷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湛江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唐金凤说。湛江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本土非遗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湛江市雷剧代表性传承人,我欣喜地看到,我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推动这项工作实现良性发展。”她建议,继续推进湛江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积极探索非遗的活化传承,悉心培养广大市民的文化消费观念,让湛江文化真正能够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将湛江老街打造成为湛江传统文化的传承、培训、展示、推广、创新基地,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爱上湛江非遗。同时建议打造雷剧传承实践基地,推进剧种展示馆和活化传承模式相结合,做好本土剧种的传承实践。

123.png

城市、大海、红树林,组成了“湛江色彩”。郎树臣 摄

“报告指出,2023年绿美湛江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我听了倍感自豪!”市政协委员、重庆广东湛江商会会长庞华辉发动商会会员参加“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争当绿美湛江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行动者,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他留意到,报告中对发挥科技和人才引领作用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进行了相当篇幅的阐述。他建议,湛江应着力打造先进水平的创新型海洋特色产业,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及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引进培育一批高精尖人才,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科研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提高湛江土特产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助力“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