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以百姓心为心丨湛江西站,一座城市的“温暖”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4-02-07 21:33

“没想到这么晚下车,出站就看到有公交车在等候着,还有站台免费提供的姜糖水,心里觉得很暖心。”2月6日凌晨3时许,在湛江西站公交车候车区,坐上凌晨高铁公交专线的市民纷纷表示,夜间公交真心便民,实惠又安全可靠,让夜归人好温暖。

640.png

据夜班公交驾驶员文师傅介绍,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更好衔接春节假期前凌晨高铁列车班次,湛江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开通凌晨高铁公交专线。“我是5日晚上23点多到达西站公交候车区域的。接到凌晨返湛的乘客,他们连夜赶路,一上车大家都睡了。”望着满车乘客的文师傅认为,他开了8年公交,能竭尽所能为深夜抵站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护送城市“夜归人”,很高兴,让返乡的人们能在夜里感受到湛江温度。

凌晨高铁公交专线传递出了一座城市在细微之处的温暖,让不少市民感动、点赞。为了让游子归家团圆,让游客流连点“湛”,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春运工作,主动扛起监督为民责任。

1月23日至2月4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联合调研组,并多次带领公交集团、湛汽集团、城发集团等3家市属企业纪委有关同志到湛江西站调查研究、联动协调、分析难点、化解堵点、监督整改、督促落实,努力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640 (1).png

湛汽集团和公交集团认真听取调研组意见,积极应对客流高峰,安排管理人员、驾驶员随时待命,全力保障湛江西站旅客出行需求。其中,湛汽集团增开了湛江西客运站至雷州、徐闻凌晨短途班车,6日当天湛江西客运站发往徐闻方向91个班次(正班33个、加班58个),疏散旅客3000多人次;公交集团增设了5趟夜间、凌晨公交接驳班次。

640 (4).png

“欢迎您乘坐湛江公交、湛江西汽车客运站、公交站……”走进湛江西站,可以看到在高铁出站口、候车走廊和旅客转乘进站口等多处地方都有了新的导乘指引,方便旅客选择不同交通工具。湛江西站是湛江交通的重要窗口,调研组指出其出站口转乘交通标识指引不清晰等问题后,相关部门迅速设置了新的标识指引牌,并更新了停车场的智慧停车系统。

640 (5).png

(整改前场景)

640 (6).png

(整改后标识指引)

“现在停车场出入道闸,识别更快、缴费更便捷、颜值更高。”刚接到家人的粤G·7***7车主说,全新智慧停车系统上线,提高了车场通行效率,也缓解停车场内车辆拥堵的问题。据城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升级后的停车场还支持场内扫码缴费、出口扫码缴费、无感支付等多种融合支付方式,明显提高了车主的缴费速度。春运期间,城发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安保人员,维持好停车场内交通秩序,做好车辆疏导工作,加强对停车场的管理。

640 (7).png

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网约车上客区周边的乘车环境也得到优化。麻章区交通局和麻章交警在西站广场南侧设置了网约车临时通道,对有乘坐网约车需求的乘客进行服务延伸,协助乘客快速乘车,在最短时间内让乘客与网约车实现对接。

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调研组号召城发集团、湛汽集团、公交集团志愿者和安全服务监督员下沉一线,安全稽查、站前导乘,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自助购票、照顾老幼、乘车引导、维持秩序等便民服务,营造了安全、方便、快捷、舒心的春运氛围,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有序便捷,用真诚和真情温暖旅客的平安返乡旅程。

640 (8).png

“为保障夜间照明,我们改桥底灯箱广告牌灯源熄灯时间延迟到次日早上6点,明亮的灯光照亮旅客出行的夜路。”城发集团工作人员说。另外,公交集团还增设了爱心驿站,实行全天候开放,屋内配备座椅、饮水机等设施,为春运期间停留旅客提供喝水歇脚、遮风挡雨便民驿站服务,让驿站成为旅客的“避风港”和“暖心房”。

640 (9).png

在湛江西站出站口、公交站场,随处可以看见披着“情满旅途”黄色绶带的湛汽集团志愿者和身着绿色马甲的公交集团志愿者不停游走在人群中,帮扶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引导他们换乘交通工具,帮助有需要的人群购票,解决难题,温暖他们的回家之路。

640 (10).pn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连日来,我们与各单位各部门集思广益、协同作战,增加了几个指引牌、安排了几趟归家的车,再加上志愿者几句充满乡音的亲切问候……这些简简单单的小事,让群众感受到的,却是我们湛江这座城市最动人最难忘的温暖。”

扫码可查阅凌晨高铁公交专线具体班次
▼▼▼

1_1005345342_171_85_3_805879049_64ce775647d2bf8da6d2a4cf1f2ca9c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