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以百姓心为心丨湛江这所学校旁终于变干净了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4-02-23 09:30

“我们学校围墙边的空地,被流动摊贩当做垃圾场,垃圾经常堆积成山,常年无人清理。”“这块场地靠近技术学校的饭堂和宿舍,且不远处还有两所省属职业学校,垃圾臭味蔓延到学校内,严重影响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湛江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教职工黄先生、梁先生先后向湛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反映情况,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垃圾,并能加强管理,今后定期清运,保持学校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640.png

接到市民投诉后,12345热线平台经分析研判,按属地管理原则,立即转派有关部门处理。但过了一个多月,该工单流转4次,却先后被各部门以管理辖区不明确为由,退回3次,垃圾无人清理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640.jpg

640 (1).png

学校围墙外堆放垃圾近一个多月无人清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了解情况后,督促12345热线平台主动作为,请热线服务管理科以湛江市12345热线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出督办会议函,组织有关部门召开现场督办会,共同商讨尽快清理垃圾及后续规范管理事宜。

1月26日,纪检监察组同志参加督办会现场办公,同各单位一起厘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尽快清运垃圾,并将该区域纳入今后环卫保障范围;二是划定集中区域作为垃圾收集点,重新更换收集设施,在周边种植草皮乔木围蔽美化环境;三是加强流动摊贩管理,规范商户垃圾收集处置方式。

督办会召开两小时后,环卫部门安排人员对该处垃圾场进行了全面清理。辖区城综局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第二轮乡镇环卫外包服务项目实施,尽快规划该区域的垃圾收集点并推动常态环卫清理保洁工作,开展常态化保洁。

640 (2).png

纪检监察组与各有关单位现场办公

2月20日,临近开学,纪检监察组同志再次到现场查看垃圾清运情况,并组织召开协调会,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640 (1).jpg

现场协调会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会上,地块权属单位同意划定约30平米区域作为今后垃圾收集点。该单位有关领导表示,将利用自身资源提供合适的植被苗木,会同有关部门安排人工,协同配合,尽快对该区域进行绿植美化。

协调会后,辖区城综局连夜施工对收集点场地进行平整硬化,并设置摆放了8个垃圾分类投放箱,进一步规范周边单位、摊贩和居民的垃圾处置工作,不断提升住用环境。

640 (2).jpg

640 (3).png

“类似这样的工单流转退件已不是第一次了,涉及到界限不清和职能交叉导致派单难的情况时常发生。”12345热线平台工作人员深感无奈。纪检监察组将联合12345热线平台工作人员继续跟进,定期到现场检查,确保不出现反弹,维持学校周边环境。

“市纪委监委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建立了12345政务便民热线联动机制,通过常态化收集研判12345话务平台大数据,推动信息共享,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质效。”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解决垃圾清理虽然是件‘小事’,但通过督办此次具体事项为契机,纪检监察组将举一反三持续利用好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与12345热线平台之间的纽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今后,对类似疑难工单,我们将加强督办、跟踪问效,提升处置速度和质量,积极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事项,切实将联动机制落到实处。我们将继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12345热线平台在汇聚各类社情民意上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40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