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 部署 >

市县巡察工作推进暨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18:19

3月11日上午,市县巡察工作推进暨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关勋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曹永中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郑人豪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全省对村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巡察工作推进情况,对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县级交叉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决定和巡察任务分工。

  会议指出,十一届市委以来,全市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任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从政治高度树立起市委巡察工作权威。坚持市县巡察“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紧紧拧成“一条绳”,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彰显。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200件,结案169件,处分143人;通过巡察整改,清退各类违规资金26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380万元,受巡察震慑投案或自首107人。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巡察的政治意义和作用,充分认识巡察的政治属性、民生属性、价值属性,以新时代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整装再出发。要深刻领悟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巡察工作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要深刻领悟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精髓,对照调研检查指出的问题,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动自查整改。要深刻领悟高质量全覆盖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展巡察“两手抓”“两不误”,补短板强弱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全体巡察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组织化行为、团队化作战,严守“五个不”和“七个决不允许”的纪律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巡察,严明纪律作风,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坚决防止“灯下黑”。

  据悉,从3月中旬开始,市委派出7个常规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含市委农办、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教师进修学校、市供销合作联社、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包装材料企业有限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市金融工作局、市委宣传部、市公路管理局、市社科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市信访局、市接待处、湛江海滨宾馆、市直机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共2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时间为3个月左右。由湛江经开区、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分别派出巡察组,对赤坎区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审计局,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妇幼保健院、市公安局霞山分局,麻章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监测站)、市公安局麻章分局,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湛江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政法委、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共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时间为2个半月左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组全体干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后,还对市、县两级共250多名巡察干部进行开班巡察培训。(陈彦 杨雅丽 郭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