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大好归来学种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0

  “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我们始终将勤勉劳作视为社稷之基和生活之本,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好的。古代先贤为此留下诸多至理名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君子之处世也,甘恶衣粗食,甘艰苦劳动,斯可以无失矣”;“勤劳乃逸乐之基也”,辛勤劳动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代相传,历久弥新,同时也成为历代家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代代新人在崇尚劳动的家庭教育中,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端正劳动观念,熟悉劳动技能,铺就了积极向上的人生底色。

  劳动是创造物质文明的动力,劳动也是促进精神文明的源泉,世界是一件辛勤劳动得来的艺术品,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依靠辛勤劳动来创造。古今中外,任何科学家、艺术家、音乐家、文学家的精神成果,也都是经过长期辛勤劳动才取得的。

  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一生坦荡真挚,亲近劳动大众,凭借源于劳动创造的语言和文字,创作出中国古代戏剧经典之作《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还魂记》,世称“临川四梦”。汤显祖曾在浙江遂昌任知县五年,除虎患、制豪强、重教化、课农桑,勤政恤民,口碑载道。每年春耕时节,他与农民一起劳作,并兴奋地在《班春》诗中写道:“家家官里给春鞭,要尔鞭牛学种田。盛与花枝各留赏,迎头喜胜在新年。”汤显祖不仅注重“班春劝农”,鼓励百姓投入农业生产,而且把教子务农,耕读传家,看成是修身齐家的重要内容。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七月,汤显祖的长子士蘧在南京去世,他派二儿子大耆赴南京料理丧事,并入太学。可是,大耆去后半年多不见归来,汤显祖便作诗寄怀《望耆儿》:“雨过杏花寒食节,秣陵春色也依然。闲游不是儿家业,大好归来学种田。”诗中教导儿子,年轻人不可闲游,虚度时光,应该及早返回故乡“学种田”,重视农桑,参加劳动,这样才是正道,才能有助于自己的成长。汤显祖两首诗中的“学种田”,把劳动视为人生的“治生之本”,“治生之道”,提倡通过辛勤劳动从地里获得幸福的果实,体现了一位睿智长者对劳动价值的认可与崇尚,对立德成人的重视与践行。

  “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昏晨力作,夜以继日。”古代先贤认为,辛勤劳动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有了劳动成果的滋润,任何事物都会因此而变得伟大,而劳动者也会变成最幸福的人。清代名臣林则徐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明,在家庭教育中循循善诱,悉心传承劳动崇高、务农光荣的理念,教导儿孙将勤劳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存在方式。他曾专门给儿子聪彝写信,勉励他学习稼穑,信中表示,我固然不指望你成名,但希望你成为一个守规矩的厚道老实的子弟,你若能舍得弃文学农,父亲很是高兴。林则徐又告诉儿子,我在江苏时,就嘱咐你母亲在苏州北郊的空地上建了一处房舍,并收购了一点周围适合种粮的田地,自己耕种,就是为你和拱儿学种田预先准备的,你现在已经是秀才了,若能就此抛弃诗文,住到苏州北郊的房舍中,跟随工友学习耕作,清晨就起床,劳作终日而不知疲倦,这就是农家好子弟。一封家书,几多父爱,林则徐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对劳动价值观娓娓道来,“爱子,教之以义方”,其望子成“农”的用心何其良苦。

  辛勤劳动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优秀品格,美德在劳动中产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天下未有不劳而成者也。”明代的霍韬广博多学,性格耿直,多次辞官不就,他曾将劳动教育纳入家庭教育之中,在一篇家训中教诫子侄要以劳动为本,追求“只可过于勤劳,不可失之怠惰”的劳动态度,并对参加劳动的方式和时间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幼时参加农业生产,亲身体验到勤苦的滋味,就能产生善心,避免罪过。因此,子侄们不可不致力于农作。凡是富贵人家,时间一久就会衰败下去,因为他们自己不劳作而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自己不劳作而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就叫做害人肥己,不劳而食。凡是害人肥己、不劳而食的,祸殃必随之而来。子侄们入了乡学,遇到农忙时节都要暂时停学去参加农业生产。一天之内,或寅时、卯时劳动,未时、申时读书;或寅时、卯时读书,未时、申时劳动。一年之内,或春夏劳动,秋冬读书。不要袖手旁观,不劳而食,以致穷困。”

  古有名言说得好:“心可逸,形不可不劳;道可乐,身不可不忧。”在人生的道路上,志向犹如幼苗,经过热爱劳动的双手培育,在肥田沃土里将成长为粗壮的大树。不热爱劳动,不进行自我教育,志向这棵幼苗也会连根枯死。明代学者史桂芳持家勤俭,著有《惺堂文集》传世,他任歙县知县时,廉直爱民,颇有政声。史桂芳重视家庭教育,曾在家训中用东晋陶侃运砖习劳的故事,启迪儿孙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持守积极的劳动态度,其中说道:“勤劳就会产生善心,养德、养身都从这里开始;安逸则会产生邪恶的念头,丧德、丧身也都由此而起。因此,我教导你们的,不外乎一个劳字。”史桂芳把教育儿孙热爱劳动看作培养优良品德、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可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劳动是生存的法则,也是它最美的果实。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热爱劳动的种子,使他们从小树立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成为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有用之才,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课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先贤崇尚劳动的家风家训,不是能够让我们从中获得许多宝贵的借鉴与教益吗?(史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