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榜样的力量!湛江两人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来源:湛江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9 11:52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

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其中,湛江有2名医护人员被推荐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他们分别是

孙小聪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黎月秋(女)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护士长


孙小聪个人事迹

岗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支援:荆州市石首中医医院

事迹: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驰援石首广东医疗队队长、03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孙小聪在现场领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他心情激动:“和钟南山、张定宇、陈薇这些前辈一起在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非常荣幸。援鄂历程在我的人生中是一笔浓墨重彩的经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能够有机会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完成使命,我觉得非常高兴。”

2020年2月11日,担任队长的孙小聪带领第二批湛江医疗队队员出发赶赴湖北荆州,2月19日他带领队员成功为一名危重症新冠肺炎应用呼吸机患者拔除气管导管,这是荆州市首例成功拔管的危重症病例。

2月12日出征,风萧萧兮易水寒,所有人对即将面临的挑战都忐忑不安。身为队长的孙小聪把压力一肩扛下,在出征时立下军令状给队员吃定心丸:“一定会将医疗队17人完完整整、一个不落地带回湛江吃海鲜!

援鄂回来后,医院同事见到小聪打招呼笑呼他“英雄”,他连连摆手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医生平凡人。”

大疫当前,广东医人在守护湛江、支援湖北、保卫校园和全球抗疫等工作中,充分展示了其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坚守医者初心、不负白衣使命,广东医人一以贯之。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医者仁且勇,赴难无反顾。

黎月秋个人事迹

岗位: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护士长

事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黎月秋不惧风险、义无反顾,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到抗疫前线。

她挺身而出、驰援湖北,成为湛江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负责主班工作,在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的同时,细心体会患者的心理压力和治疗期间的需求,帮助他们解除顾虑,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并担任随访组组长,每天早上上班集中随访组开晨会讨论,随访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一起学习,为战友们解决随访遇到的难题。帮出院患者补办出院证明,打电话随访患者未及时接听电话反复打,尽量随访到每个病人,主动发信息联系患者,得到患者对随访工作的肯定及高度评价,并对我们的信任,休整期间还收到患者信息。

出院在隔离区的患者想返回方舱医院,说还是方舱好。每天都是超负荷、高强度工作,是重疫区医疗的骨干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2月24日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