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廉江市纪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0-09-27 17:21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湛江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现将廉江市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廉江市原人防办主任林日新等人私车公养问题。

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林日新任市人防办主任期间,与时任人防办副主任戚培柱商议决定,安排时任综合股股长龙锦欢用公款先后6次为戚培柱、龙锦欢等6名干部职工个人持有的加油卡充值累计15400元,其中戚培柱分得2000元,龙锦欢分得3000元。2015年3月,林日新以有时使用私家车办理公务为由,安排用公款为其私人加油卡充值1000元。此外,2016年6月至2018年2月期间,廉江市原人防办司机任守辉利用工作之便,用公款为个人加油卡充值累计3689元。日前,林日新、戚培柱、龙锦欢、任守辉等4人被立案审查,对有关人员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廉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二级主任科员莫宜公车私用问题。

2019年4月至2019年11月期间,莫宜利用单位公车(粤GSL799)先后9次到湛江市区、廉江市金山工业园、安铺镇等地办私事。日前,莫宜被立案审查,廉江市纪委监委责成廉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莫宜公车私用产生的费用进行收缴。

3、廉江市自然资源局原横山自然资源所所长邱东铭、工作人员庞吕敬、陈华生等人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

2018年春节至2019年中秋节期间,邱东铭违规收受工程承包商、商品房承建商、农村建房户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共9500元及月饼、花生油等礼品,庞吕敬违规收受礼金500元及月饼、花生油等礼品,陈华生违规收受礼金2500元及月饼、花生油等礼品。此外,邱东铭、庞吕敬、陈华生等3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7月,邱东铭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处分,庞吕敬受到留党察看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陈华生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以上3人的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典型问题被查处,充分暴露了一些老问题屡禁不止,犯错不改、不纠;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仍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吸取上述典型问题教训,引以为戒,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整改,务求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典型问题,对节日歪风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的强烈信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廉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