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青菜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6 17:06

 明清两代共有262任漕运总督,能担任漕运总督,都是历练多年且最得皇帝信任之人。他们驻扎在淮安,手握数额巨大的漕运经费,权力很大。

  有这么一个人,他三次担任漕运总督这一重要职位,深得皇帝和朝中同僚认可,也颇得下属与百姓支持,可他的日常餐饮仅仅只需一盆素菜下饭即可,不仅不按惯例将吃喝用度列支在办公经费上,还将朝廷正常发放的俸禄赏赐全都捐献给了灾民,民众感念他的恩德大义,亲切称呼他为“青菜陶”。

  这位好官名叫陶琰(1449年—1532年),字廷信,别号逸庵,少时聪敏好学,过目成诵,成化十七年(1481年)登进士。

  陶琰担任漕运总督时,漕运体系已相当败坏,作为漕运指挥中心的淮安,更是矛盾尖锐纠纷复杂。为维系边关用度、保证京城日常开支而设立的漕运制度乱象纷呈:有的官员利用漕船、运道转运私人物品,有的官员胡乱征用负责漕运的漕兵,甚者一路敲诈勒索,利用公权满足个人私欲,给漕运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负担。

  面对以上种种贪腐现象,陶琰一律秉公执法铁面无私,遇到骚扰地方、假公济私之辈,他杀一儆百毫不留情,并且以身作则,严令手下人也必须遵照执行,否则一旦发现违法事实,将从重处理,在他的管理下,漕运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漕运最开始选取的征粮区都是水土丰茂、物产丰富的产粮区,但漕运沿线民众长久承担过重的负担,生活竟愈发困苦。陶琰于是对漕运沿线展开调研,了解到因为仓储条例等方面的缘故,需要沿途的军民进行很多并不必要的工作,这些额外的任务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陶琰决心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他多次就上述问题上奏朝廷,为民众争取了不少实际利益,并且从制度入手,努力根据当时的实际条件,将漕运制度修改完善,在他的努力下,漕运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和维持。

  对待民众,陶琰始终实心实意;但对自己的生活,他非常简朴,日常饮食、穿着、出行以勤俭节约为原则。到了退休的年纪,他反复申请,朝廷都不批准,一直到七十五岁时,考虑他实在年老体衰,才批准了他的退休申请,陶琰回乡时,随身行李只有三担,一点多余的东西都没有。他将自己的大部分俸银,都用于救济灾民,也赢得了生前身后名。

  青菜最是朴素,有的人觉得乏味无比,有的人却能从中尝出甘甜,陶琰就是后一种人。这份甜,尝在口中,喜在心间,因为这是坚守清廉、抵御诱惑的确证。(张启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