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党风政风曝光台】办个证怎么这么难?

来源:第一视线 发布时间:2020-12-09 18:30

编者按

为进一步畅通党风政风监督渠道,深入纠治“四风”,加大震慑力度,促进作风明显转变、效能明显提升、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推动我市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设立“党风政风曝光台”专栏,定期曝光我市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日,《党风政风曝光台》暗访组接到中山市中顺实业总公司广州分公司反映,公司申请土地使用权确权重新登记时遭遇了“阻梗”,长达一年多的申请办证至今还在原点。

中山中顺公司委托人周乐忆:

这个事情搞了一年多,到今天,他们又回到原点,又要我们重新上交资料,又要重新走程序,超期不办结,也不给任何理由。

中山中顺公司委托人介绍,1993年粤西华侨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委托其下属第二分公司与中山中顺公司联合开发坡头区万屋村约300亩土地,名称为“新塘花园”。

1995年,由于在征地过程中第二分公司欠了中山中顺公司大笔债务且无力偿还,于是双方在粤西华侨房地产开发总公司见证下签订了协议,以坡头区万屋村约100亩土地抵偿债务。随后,粤西华侨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向坡头区政府提出以地抵债申请,坡头区政府批复(湛坡国土发[1995]66号)同意并向中山中顺公司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2000年又为其换发了新证。由于公司改制等原因,中山中顺公司一直将这块土地闲置没有开发。


2012年,由于土地升值,变更为湛江市加碧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碧公司)的粤西华侨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第二分公司想把这块土地据为已有,于是以土地登记发证违反法定程序为由起诉坡头区政府,经法院判决,坡头区政府行政行为违法,中山中顺公司相应的两个土地使用证也被撤销。

由于证件被撤销,中山中顺公司在2019年8月向湛江市自然资源局申请重新办证。湛江市自然资源局初审符合办证要求,委托坡头区自然资源局进行地籍调查,市自然资源局将根据调查结果再进行下一步的发证工作。可是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受委托后,经办人员工作无所适从,反复折腾他们提交资料。

中山中顺公司委托人周乐忆:

今天打电话说你们要一个什么什么材料,明天又跟我们说你什么什么东西没有盖章。反反复复地去提一些要求,而不是一次性告知我们这个材料缺什么,一会一个主题。

好不容易等到今年4月1日开展地籍调查,又遭到加碧公司有关人员现场捣乱,致使调查工作中断。

中山中顺公司委托人周乐忆:

自从发生这件事后,整个办证工作就等于彻底停顿下来。坡头区局没有给我们任何说法

不仅如此,由于加碧公司的阻挠,今年9月15日,市自然资源局又否定自己之前作出的“该宗地权属应属于中山中顺公司”的决定,以土地情况复杂为由,发文要求坡头区自然资源局调查清楚土地权属和宗地界址。10月12日,坡头区自然资源局要求中山中顺公司15日内按首次登记要求重新提供申报材料原件,同时也受理加碧公司对同一起块土地确权申请。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调查与登记科科长沈瑞轩:

焦点问题,究竟批复(湛坡国土发[1995]66号)有没有效,所以我们就不敢下结论,只能要求调查清楚权属究竟是谁的。

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副主任科员钟华:

撤证之后再登记,就是首次登记,还是按照第一次(要求)来办 (申请)。

这在中山中顺公司看来,按首次登记要求提供二十多年前的原件,是人为设置障碍,法院虽然判决《国有土地使用证》颁发违反程序,但并没有否认该宗土地的权属问题,而证明公司土地权属的有力证据就是湛坡国土发[1995]66号文,该文清清楚楚说明这块土地的权属就是中山中顺公司。

中山中顺公司委托人周乐忆:

我们这块土地在1995年的时候已经办了国土证,当时所有的审批流程,审批的文件档案,今天还在你市自然资源局的档案馆里。这些材料他不认,他现在要求按照今天土地登记的要求,要求我提供二十多年前的这些材料,这个是人为的给我们制造登记的障碍!

按常理,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该查阅历史档案,找当年经办人员了解情况,还原历史事实,保证办事的公平公正。对于决定这块土地权属的关键档案——湛坡国土发[1995]66号及其相关资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认真核查了吗?

问:你们有66号文件的档案吗?

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副主任科员钟华:

66号文至今没找到档案。我们是在局里问遍了却没有给我。就是说没有档案,找不到。

是找不到还是没认真找?是真解决问题还是消极拖延?在暗访组多次督促要求下,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杂乱的资料室找到了这份文件的原始档案。

暗访了解到,这宗土地确权登记办证工作进展缓慢,还与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工作相互推诿和内部管理存在问题有极大的关系。市自然资源局内部形成不了统一意见,内部科室对局领导指示敷衍应付。

中山市中顺公司委托人陈文武:

郑志良(市自然资局分管领导)是个非常正直的一个人,最后他(郑志良)都说搞不定沈瑞轩(市自然资源局调查与登记科科长),这么一个函,我(郑志良)都催了几个月,他(沈瑞轩)说不发就不发。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郑志良:

本来上下级来说,我不叫停的东西,你就该走(程序) 。你调查出来的结果告诉我,能不能发证是我来定,不是下面定。他们还是想把这个球踢回来给我们。

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受委托去开展这项工作,可经办工作人员钟华不仅业务不熟、甚至还顶着不办。

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晓敏:

她(钟华)不接件不交上来,我也没办法进行下一步,但是我跟她沟通了很多次。

据了解,目前市领导已经召开协调会,着手处理该宗土地确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