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在调查研究中提高本领——读《陈云与调查研究》有感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09:29

 《陈云与调查研究》一书2004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列举了多篇陈云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总结了陈云调查研究的特点与方法,并编入了相关珍贵历史资料。读完《陈云与调查研究》一书后,感到陈云在调查研究方面的独立见解、独特方式、独到总结,今天依旧闪烁着理论联系实际的熠熠光辉。

  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功”

  1945年日本投降后,陈云任东北局副书记兼北满中央分局书记。当时分局有些干部曾幻想苏联撤军时将大城市管理权和武器装备留给我们,但后来却交给了国民党。陈云从实际出发,在东北地区进行了大量细致调研,1945年11月份主持起草了《对满洲工作的几点意见》,认为应暂时撤离大城市和铁路干线,在包括中小城市和铁路支线在内的广大乡村地区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根据地,为将来转入反攻和取得全局胜利奠定基础,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并以此为基础,确立了党在东北工作的战略方针。后来,又有一部分干部群众对和平抱有幻想,寄希望于国共停战带来和平。陈云根据自己在北满农村调查研究中总结的大量数据,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和实际需求,1946年7月,起草了《关于形势与任务的决议》(史称“七七决议”)。力图使领导干部认清敌强我弱的现实,认清必须长期斗争,以战争胜利取得和平。这份决议,中共中央做了部分修改后批准执行。根据“决议”要求,东北局明确了主要任务,其中就包括号召共产党员走出城市、丢掉汽车、脱下皮鞋、换上农民衣服、下乡发动群众等。在此影响下,1948年东北野战军进关时,部队数量由1945年的10万迅速扩充到百万以上,装备也得到明显改善。

  陈云初到东北并没有麻痹大意,而是分析形势后通过下基层、访群众、查资料的方式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用数据说话,得出了与相当一部分干部不同的结论,之后再通过更深入细致的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确定了发动群众的工作思路,改变了东北的整体局面和干部思想作风,为今后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云这种谋后而定、调研先导的工作方法正是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基本功”。

  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的“总抓手”

  1944年到1945年,陈云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当时,陕甘宁边区加上晋绥边区共有150万人口,却要养活5万脱产军民,财政极端困难。物价飞涨,1942年比1941年上涨了3倍多,1943年又上涨了20多倍,边区人心不安,群众拿着边币抢购物资,对当时的大生产运动,是个巨大的冲击。陈云到任后,迅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后确定了发展生产、加强外销、减少印币的总体思路。他几乎每天都去延安南门外新市场转一转、看一看,随时了解和研究市场情况,及时和边区银行的干部交换意见,对边区的生产经营和市场交易情况了如指掌。一年后,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状况有了根本好转,基本生活物资正常交换。

  陈云在西北财经办事处一年的工作中每天都在进行调查研究,随时掌握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依据。在陈云看来,任何工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越困难的时候越要细致调研,绝不能草率下决定,只有找到困难和问题的核心,才能找准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才能扭转局面、摆脱困境。这一年的经历不仅为发展边区经济、保障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也为陈云日后主管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部署的“定心丸”

  1978年底,中日双方达成总投资320亿美元建设宝钢的合同,其中中国国内投资200亿人民币,这对当时全国财政收入只有1100多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来说,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1979年初,我国对22个国外引进的重点工程重新安排建设计划,宝钢是其中最大的项目,列为需要重新审议和调整的项目首位。宝钢对外已签的合同由于国家缺少现汇而无法批准生效,待签的一大批合同的对外工作也告停顿。当时很多人有悲观论调,认为“建成后每年只能支付利息、贷款,几辈子也还不清”“会给子孙后代留下后遗症”等。1979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请陈云出面解决宝钢问题。陈云先是在北京召开了多次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宝钢的来龙去脉;然后又亲自到上海,听取上海市负责同志以及宝钢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汇报,认真了解情况。同时,安排人到现场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1979年6月16日,陈云对宝钢建设提出了“宝钢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第一个大项目,应该做出榜样来”,“干到底……举棋不定不好”,“对宝钢要有严格的要求,甚至要有点苛求”,“宝钢建设只能搞好”等建议,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向中央的专题报告并经中央批准执行,为宝钢的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云对宝钢的调查研究,既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也说明了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对决策部署的至关重要。陈云用了50天的时间,从各维度各层面认真细致深入调查研究,摸准实际情况后又站在国家信用和形象的高度,提出了符合当时中国具体国情的工作方针,扭转了宝钢建设初期的困境。这样一个在当时看来超大规模的投资,如果没有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没有详细充分的数据支撑、没有历史担当的胸怀气度,是很难下定决心作出决策的。

  陈云在工作中,长期坚持调查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效,越是面对困难,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用调查研究的手段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求实作风和“交换、比较、反复”的严谨方法,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陈云与调查研究》这本书,为党员干部学习、实践、运用调查研究方法解决问题提供了丰富经验和宝贵参考。(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