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0-12-29 21:19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湛江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我市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遂溪县林业试验场原场长兼党支部书记黄凯私车公养问题。

2009年1月至2017年4月,黄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应由个人负担的私人车辆上牌费、购置税、车船税、年票、机动车保险费、维修费、加油费等各项费用在单位报销,共计271901.03元。黄凯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二、雷州市新南方学校原党支部书记曾锦梅套取党建经费组织党员旅游问题。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曾锦梅以虚开发票方式套取党建经费共计22375.12元,用于组织党员旅游。曾锦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三、吴川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向明、龙伟良违规发放招生补助等问题。

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李向明任吴川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春晖学校法人代表,龙伟良任吴川市委党校副校长兼春晖学校校长期间,春晖学校以“招生包干费”名义违规给吴川市委党校及春晖学校参与春晖学校招生工作的人员发放100元/生的招生补助,共计122500元。除此之外,在此期间,李向明违规给吴川市委党校全体工作人员发放津补贴共计375513.99元。李向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伟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四、雷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原仲裁员莫保荣、陈静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收受礼品问题。

2016年至2017年,莫保荣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三次,陈静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一次。除此之外,莫保荣在2016年至2017年的中秋、春节期间收受服务对象所赠送的马鲛鱼共四箱,合计1000元。莫保荣、陈静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莫保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湛江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经营科科长喻春桃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喻春桃于2016年中秋节前、2017年中秋节前、2018年春节前在其办公室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的现金,共计6000元;2017年1月,喻春桃接受管理服务对宴请,并收受礼金10000元。喻春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市纪委监委指出,在元旦、春节前夕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目的是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守纪律,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上述5个典型问题涉及私车公养、套取经费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收受礼品、违规兼职领取补贴等问题,都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触碰纪律红线仍心怀侥幸,“高压线”下顶风作案,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

市纪委监委强调,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必须寸步不让,久久为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盯住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吃请等拉票贿选情况。对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明查暗访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及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