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赤坎区纪委监委开展“送警示专题教育下乡”活动绷紧换届选举纪律之弦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1-02 17:26

△赤坎区纪委监委联合南桥街道开展“送警示专题教育下乡”活动

“这次‘送警示专题教育下乡’活动是一场及时雨,区纪委监委对南桥街道草苏村7名村‘两委’干部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问题进行查处,真的是大快人心,我相信今次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肯定会更加公开公正公平……”赤坎区纪委监委到南桥街道草苏村开展“送警示专题教育下乡”活动后该村村民兴奋地说道。

自村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继续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联合区委组织部针对重点难点村、黄色风险村情况,会同街道党工委开展“送警示专题教育下乡”活动,累计已在全区开展12场活动,教导党员要认清破坏换届选举、违法换届纪律的后果,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观念,在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反响热烈。

△村(社区)“两委”换届前,赤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志勇为全区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廉政教育党课

据悉,该区充分以查处的文章村拉票贿选案、东园村违规选举案、文保村何秋春涉嫌巨额贪腐案、东山村违规选举案、大埠村劳君养案等基层案件为反面警示案例,在村级换届选举中,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全面提升反面警示的震慑力度。村(社区)“两委”换届前,赤坎区纪委主要领导为全区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换届工作人员100多人上警示教育党课,深入分析反面典型的根源和查处结果,结合村级换届的纪律要求,为受训人员认清纪律规矩红线打好了基础。

△赤坎区纪委监委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点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

此外,该区还通过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双管齐下,紧盯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强化资格审查,实事求是开展对28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初步人选提出资格审查意见,把好换届选人关口;充分利用赤坎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宣传村级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营造换届良好氛围;强化协同合作,优先查办换届选举相关问题线索,以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2020年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加强有关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共排查有关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问题线索11条,立案查处1宗1人,处分1人。( 李华文、李燕)